close
在意氣風發的時候認識叔明


陳文茜:白文正之死換不回榮譽 人言不應可畏

http://www.chinareviewnews.com 2008-07-05 11:31:01


  中評社香港7月5日電/台灣知名媒體人陳文茜今日在台灣蘋果日報撰文指出,昨天中午,遲遲才從沈富雄口中得知白文正之死;這已是我一周來,第二個朋友之死。一位張叔明,一位白文正,同年55歲,皆以匆促方式告別人生。

  人生求什麼?張叔明我報界的老友,一生求的是情義兩字;白文正一生求的是榮譽兩字,走到55歲,大環境要他們在情義、榮譽前低頭,兩人皆以被動或主動不同方式,前後撒手人生。

  55歲,人生不算短,也不算長。叔明與白文正出道都很早,以至於我始終把他們誤當大哥看待,直至他們死亡那一刻,我才從媒體得知這兩位年紀不過五十五,只大我五個歲數。

  三十來歲老成持重

  文章指出,二十五歲,當我人生還傻傻混跡江湖,荒唐事、勇敢事皆做盡的青春歲月,白文正是我花園新城的鄰居。如今推算起來,當時的他不過三十來歲,卻已老成持重,有個家,任職證券公司副總經理。白文正與我媽媽同事,後來更創業成了我母親寶來證券的老闆;二十五歲我的任性與他三十歲的發憤成熟,成了強烈的對比。

  十多年後,我回台灣,再遇見白文正,他已是成功的證券企業家。印象中,他總是壓力過大,不過四十五歲已靠洗腎方式的洗血機保養身體。他天生著一張帶笑的臉,白手起家,應該沒什麼事難得倒他。1999年網路剛崛起,白文正著手投資電子下單,我還記得某日下午他對著我大談電子下單的前景,即使後來2001年網路泡沫化,白文正仍堅信他的投資判斷。挺過大幅衰退危機,四年後,寶來因此成台灣前三大券商,與中信辜家並列。一個父親早逝,只念了台北商專的窮業務員,二十年後竟有幸躋身與辜家金造打出的兒子齊名,等同身價,這是白文正的人生驚奇;是他一生一點一滴努力得來的成就,祖先沒有庇蔭,人生沒有僥倖。

  人命只剩權力評估

  文章指出,媒體把他說成“包養”張俊彥的財團,白文正吞不下這口氣慨言羞辱;他真投海了,在屍體浮現前,還有媒體跟進引述坊間謠言,“是否偷渡到大陸?”、“詐死?”上海三○年代奇女子阮玲玉“人言可畏”的悲劇,七十年後竟由一位事業成功的男性替身演出。

  而他這一死,政治評論者又熱中分析他的死是否影響“考試院長”投票?人的命在我們的社會沒有神聖,只剩權力評估,秤一秤,大總裁之死讓大“總統”馬英九的人事案是更難或更容易過關?

  白文正走的這一天,我一直想著,一個人一生走過那麼多難關,為什麼在他生命的某一個點上竟選擇放棄?“人言”真的比“貧窮”更可畏嗎?從一個窮困孩子、業務員,到大總裁,白文正從澎湖跨海大橋躍下,決定以滔滔浪海捲走他的最後人生,換不回榮譽,這場死亡悲劇真正的結局,只見澎湖的海岸上,躺著白文正一具孤寂的屍體,深愛他的妻子家人呼喊不捨流淚陪伴。奉勸世人潮來潮去,海浪正如世人謠言,沒人抓得住它下一刻的流向,只能等待它慢慢退潮而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朵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